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考古學基礎理論
FUNDAMENTAL THEORIES OF ARCHAEOLOGY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瑪玲 
課號
Anth7002 
課程識別碼
125 M26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人類206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主要分二部份: I. 重在討論考古學理論的發展歷史背景,以期由理論
與方法論的角度瞭解什麼是考古學。II以主題為主討論考古學研究的性質和目的,獲取資料的技術和分析的方法,以及它如何重建人類的生活方式、社會組織、經濟制度、和宗教思想,以期讓同學能瞭解什麼是考古學、考古學在研究什麼、及考古學是如何在作研究的。
 

課程目標
主要分二部份: I. 重在討論考古學理論的發展歷史背景,以期由理論
與方法論的角度瞭解什麼是考古學。II以主題為主討論考古學研究的性質和目的,獲取資料的技術和分析的方法,以及它如何重建人類的生活方式、社會組織、經濟制度、和宗教思想,以期讓同學能瞭解什麼是考古學、考古學在研究什麼、及考古學是如何在作研究的。
 
課程要求
隨堂口頭報告、期中報告、期末報告、及指定教材和參考資料的閱讀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指定書目:
Trigger, Brace G.
1989 A History of Archaeological Thought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Hodder, Ian:
1986 Reading the Past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Thomas, David Hurst (Third edition)
1998 Archaeology. Harcourt Brace & Company, Florida.

參考書目:
Sharer, Robert J. & Wendy Ashmore
1979 Fundamentals of Archaeology. Benjamin/Cummings Publishing Company.
Willey, Gordon R. & Jeremy A. Sabloff
1974 A History of American Archaeology. W.H. Freeman and Company.

Readings:
考古學的本質與理論、方法學概念:
Chapter 10 in Trigger
Binford, Lewis R.
1981 Middle Range Research and the Role of Actualistic Studies. in Bones: Ancient Men and Modern Myths, pp 21-30. Academic, New York.

古典與古器物學時期:
Chapter 2 in Trigger

科學技術發展時期:
Chapter 3 in Trigger

文化--歷史取向時期:
Chapter 5 in Trigger

功能研究取向時期:
Chapter 7 in Trigger

現代考古學與過程學派:
Chapter 8 in Trigger
Binford, L.R.
1989 The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2/26  考古學的本質與理論、方法學概念

考古學理論發展史
 
第3週
3/04  古典與古器物學時期 (Classic and Antiquarianism)& 
第4週
3/11  科學技術發展時期(Scientific Development) 
第5週
3/18  文化--歷史取向時期 (Cultural-Historical Approach) 
第6週
3/25  功能研究取向時期 (Functionalism Approach) 
第7週
4/01  現代考古學與過程學派 (Processual Archaeology) 
第8週
4/08  後過程學派 (Post-Processual Archaeology) 
第9週
4/15  期中報告 
第10週
4/22  主 題 研 究(生業--經濟) 
第11週
4/29  聚落型態 
第12週
5/06  物質、認同、邊界 
第13週
5/13  社會組織 
第14週
5/20  意義、認知、理念 
第15週
5/27  器物、地景、記憶 
第16週
6/03  期末報告 
第17週
6/10  期末報告